您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嘉兴在线》

施强留学:豆瓣9点2分纪录片,揭秘西方上流社会精英教育精髓

嘉兴在线 2019-09-24 13:22 来源: 可分享

最近,纪录片《他乡的童年》空降豆瓣热搜,在教育圈和家长圈引发一片热议。

  

 

  导演周轶君在片中,以一个中国母亲的视角,走访芬兰、日本、印度、以色列和英国五国,探寻各地不同的教育方式。最新更新的英国篇,更是再次激起对精英教育的讨论一一“精英教育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在片中,顶尖公学的学生们将大量时间投入体育、艺术、文学,甚至戏剧表演,这样“不务正业”的课程安排难道就是“贵族风范”吗?

  很多人都看到了精英教育的表象,但对其中的内涵知之甚少。真正的精英教育教给学生的是一种领袖精神。体育,让人勇敢刚毅;戏剧、文学与艺术则赋予人独立的思考和细腻的情感。正是这样“刚柔并济”的教育模式,培养出了一任又一任英国首相。

  顶尖精英中学,培养的其实是学生的领导力。

  领导力究竟为何如此受到重视?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领导力。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弗朗西斯 弗雷曾这样对《纽约时报》解释一一“领导力表现在,你的存在能使他人变得更好;当你不在时,你的影响力能一直持续。领导力不是少数人的专属特质,而是一个过程,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培养领导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从以上说法中,我们可以总结出领导力的两大特质:拥有领导力的人必然在某一方面具有前瞻性;拥有领导力的人能够凭借这种能力去影响和引导他人。而这两种能力,正是顶尖大学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拥有的能力。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说:“一般大学培养能养活自己的人,顶尖大学培养各行各业的领袖。”对于顶尖大学学生来说,能够从大学生活中获得的最大财富,不是学会某项技能,而是拥有改变世界的想法、勇气和能力。

  乔布斯在苹果时,经常被技术部门诟病自大、独裁、脾气暴躁。曾经有一次,在将某个创意批评得一文不值的半月后,又将这个想法作为自己的天才灵感交给了技术部。尽管他似乎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都知道,没有乔布斯,不会有那么多硅谷天才聚集到苹果公司,苹果也不会成为苹果。乔布斯可能并不是苹果公司最好的程序员或最好的设计师,但他是整个团队的灵魂,这就是领导力的作用。

  那么领导力从何而来呢?其实弗雷教授也在前文中告诉我们了一一领导力来自于长期的培养。如同学习能力、自律意识、团队意识等种种品质一样,领导力也是通过后天习得的。

  尤其是在上流社会所推崇的精英教育中,领导力培养更是核心组成部分。精英教育对领导力的培养,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一一

  责任感

  领导力首先来源于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一个对社会漠不关心的人是难以成为领袖的。

  在精英私立学校教育中,培养学生对于社会事务的参与意识和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是学校学习的重要任务。精英私立中学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义工项目、国际游学,鼓励和引导学生对社会热点发表看法等措施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自我管理能力

  正人先正己,自我领导是领导他人的基础。

  精英教育十分注重自主性和纪律性的培养。很多精英中学都对学生的着装、礼仪、作息时间等有着严格的规定。在采用寄宿制形式的学校中,学生需要从小就学习如何独立生活和学习。

  沟通与合作能力

  沟通与合作是建立领导关系需要的两种最基础能力。

  精英私立教育通过丰富的拓展课程、课外计划、俱乐部、暑期课程等形式,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例如在英国和澳洲精英中学中十分普及的戏剧教学,不仅在表演上考验了学生的表现力,在整出戏剧的筹备、排练、舞台布置等幕后工作,也是对学生团队工作能力和领导力的一大考验。

  

 

  澳洲教育十分注重领导力的培养。

  在澳洲的中小学教育中,领导力课程非常完善,并且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的训练上。包括将领导力融入到正规课堂教学中,参加学校举办的社团活动,以及参与由学校、社区、协会开展的领导力培养计划等。尤其是澳洲顶尖私立中学,更是精英云集。据官方数据统计,多达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CEO都曾就读于澳洲私立中学。

  那么,澳洲精英中学是如何培养具有领导力的学生的?

  以澳大利亚著名的顶尖私立女校圣凯瑟琳学校为例,在圣凯瑟琳的教育理念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女孩提供机会,让她们不墨守成规、发展强大的自我价值和自信心,成长为新一代女性领袖。”为此,在严格要求学生学术成绩的同时,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了具有创造性、活跃的校园时光。

  实践教育

  通过完善的交流计划和游学团,圣凯瑟琳为学生们提供了可选择的洲际和海外旅行。让学生在游历中拓展知识面,探索并深入了解她们在当地、国家和国际环境中的责任。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圣凯瑟琳学生的足迹遍布日本、法国、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地,在实践中探索世界的同时,也学习各国的文化和语言,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音乐教育

  圣凯瑟琳学校对学生的音乐发展非常重视,通过个人和综合表演来培养她们的音乐技能,每年都会颁发音乐特长的奖学金。圣凯瑟琳开设了很多乐器课程供学生选择,如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长号、钢琴、竖琴、打击乐器等等。学校还开设各种合唱团和乐团,并组织学生在各地进行演出。在树立学生自信心,注重个性发展的同时,也锻炼了她们的团队意识。

  戏剧教育

  圣凯瑟琳的戏剧教育和整个中学课程结合在一起。5-6年级的学生主演音乐剧;7-8年级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型表演;9-12年级的学生每两年能参演一个作品。

  House Arts Competition在第四学期的最后一周举行,这一传统见证了11年级的佼佼者们根据多年的学习和历练创造出完美的表演舞台。这个比赛锻炼了学生在表演上的各种技术,包括:设计、艺术效果、多媒体运用、宣传、舞蹈动作设计、编曲、声控、音控、表演,当然还有领导力。

  上述之外,学生们还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运动俱乐部和兴趣俱乐部,包括视觉设计、辩论、公开演讲、写作、数学、科学等等。

  事实上,随着澳洲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宽松的移民政策和相对较低的留学价格等优势被逐渐发掘出来,以圣凯瑟琳学校为代表的澳洲精英中学已经成为许多家庭低龄留学的首选。

  当然,想要入读海外精英中学,竞争压力同样不小。为了帮助国内学生和家长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海外精英中学,施强留学精心打造“全球精英中学招生面试季”活动,邀请全球顶尖精英中学亲赴杭州,为杭城学生和家长创造与名校直接面对面的机会!

  9月底,澳洲顶尖私立贵族女校圣凯瑟琳学校将来杭访问,意向低龄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将有机会与全球顶级精英私立中学招生官面对面交流!如果您对澳洲精英私立中学特别是圣凯瑟琳学校感兴趣的话,欢迎致电施强国际400-018-0008咨询报名!

  圣凯瑟琳学校,拥有百年历史的澳洲精英贵族私立女校,曾诞生了2任维州总督,多位知名女企业家、女王勋章科学家,被称为“女性领导者的摇篮”。从圣凯瑟琳毕业的学生学术成就卓越,约30%的学生ATAR 分数超过95分 (满分99.95)。不仅顺利升入了墨尔本大学等澳洲一流大学,且很多被牛津、剑桥、哈佛、普林斯顿等英美顶级名校录取。

  

感谢您阅读: 施强留学:豆瓣9点2分纪录片,揭秘西方上流社会精英教育精髓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
auto.yviv.cn 3g.hamiguaw.com wap.winnerquant.cn m.wazhun.cn 3g.sdnewsw.com www.gebol.jxxinwen.net